在中国,酒文化5000年来渊远流长,在无可避免的情况下,只能进行有机选择了,于是研究了半天各种酒。得出的结论是最好的还是葡萄酒。葡萄酒真是一种好东西啊,所以今天俺郑重决定以后就钟情它了,关于它的资料摘录转贴如下:
=======================
饮用葡萄酒的八大好处
一、葡萄酒是惟一碱性的酒精性饮品,可以中和现代人每天吃下的大鱼大肉以及米麦类酸性物质。
二、美国医学方面的专家证实,葡萄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可以补血、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尤其矿物质钾和钠,含量约为10比1,能预防心脏病和高血压。
三、红葡萄酒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LDL)氧化,提升血中高密度脂蛋白(HDL),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冠心病。
四、红葡萄酒中含有Flavonolids的抗氧化成分,可抗癌、抗衰老及预防血小板凝结成血管阻管。
五、红葡萄酒中含有丰富的酚类化合物Procyanidols,可防止动脉硬化并维持血管的渗透性。
六、红葡萄酒中含有丰富的单宁酸,可预防蛀牙及防止辐射伤害。
七、饮用葡萄酒对有轻微贫血的女性可养气活血、养颜美容,使皮肤有弹性,并且能使菜肴中的油质消失,促进胃的消化能力。
八、每天饮用2-3杯葡萄酒,可大幅降低心血管病变的发生率
=============================
葡萄酒与保健
在一般人的观念里,生活上的享受似乎总是身体健康背道而驰的,葡萄酒向我们证明了,只要不过度,享受和健康原是可以兼得的。1992年,美加流行闰,病学家区艾利森(C ELLISON)指出:在法国,人们经常食用富含脂肪类食品,法国人平均胆固醇含量也都不低于其它国家,但法国患心脏病死亡的比例,在各工业化国家中却是最低的,它的发病率只为美国的60%,而且平均寿命比美国人长寿的秘方,就在于经常饮用葡萄酒, 以及其它饮食和生活习惯的协调。含有丰富的多种矿物质,如磷、钙、铁、镁、铜等,抗氧化的多酚,预防动脉硬化、心脏病、中风,改善冷虚症、睡眠等方面技高一筹,略带微涩的丹宁可舒缓压力、镇定精神、消除疲劳、调理体质、改善肤质,维C滋润肌肤、明目,硼降低胆固醇……
一、葡萄酒的保健作用
、增进食欲
葡萄酒鲜艳的颜色,清澈透明的体态, 使人赏心悦目;倒入杯中,果香酒香年鼻;品尝时酒中单宁微带涩味,促进食欲。所有这些使 人体处于舒适、欣快的状态中,有利于身心健康。
02、滋补作用
葡萄酒中含有糖、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这些都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它可以不经过预先消化,直接被人体吸收。特别是对体弱者,经常饮用适量葡萄酒,对恢复健康有利。葡萄酒中的酚类物质和奥立多元素(Oligoe Lement),具有搞氧化剂的功能,可以防止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反应性氧(Ros)对人体的伤害(如对细胞中的DNA和RNA的伤害),这些伤害是导致一些退化性疾病,如白内障,心血管病、动脉硬化、老化的因素之一。 因此,经常饮用适量葡萄酒具有防衰老、益寿延年的效果。
03、助消化作用
葡萄酒含有各种有机酸,具有轻度酸味,而这种酸味与人体了酸的酸度(PH2-2.5)相近,这正是蛋白质消化的适宜条件,因此葡萄酒是配合蛋白质最优良佐餐饮料。葡萄酒能刺激胃酸分泌胃液,每60-100克葡萄酒能使胃液分泌增加120毫升。葡萄酒中单宁物质,可增加肠道肌肉系统中平滑肌肉纤维的收缩,调整结肠的功能。对结肠炎有一定疗效。甜白葡萄酒含有山梨醇,有助消化,防止便秘。
4、减肥作用
葡萄酒有减轻体重的作用,每升干葡萄酒中含525卡热量,这些热量只相当人体每天平均需要热量的1/15。饮酒后,葡萄酒能直接被人体吸收、消化,在4小时内全部消耗掉而不会使体重增加。所以经常饮用干葡萄酒的人,不仅能补充人体需要的水分和多种营养素,而且有助于减肥。 5、利尿作用
一些白葡萄酒中, 酒石酸钾、硫酸钾、氧化钾含量校高,具利尿作用,可防止水肿和维持体内酸碱平衡。
6、杀菌作用
很早以前,人们就认识到葡萄酒的杀菌作用。例如: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葡萄酒中的抗菌物质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传统的方法是喝一杯热葡萄酒或将一杯红葡萄酒加热后,打入一个鸡蛋,搅拌一下,即停止加热,稍凉后饮用。研究表明:葡萄酒的杀菌作用是因为它含有抑菌、杀菌物质。二、葡萄酒对某些疾病的辅助治疗作用
葡萄酒与心血管病的防治 葡萄酒中的原花色素,能够稳定构成各种膜的胶原纤维,能抑制组氨酸脱羧酶,避免产生过多的组氨,降低血管壁的透性防止动脉硬化。另外,原花色素梗 塞死亡的危险。据美国医学研究会统计资料表明:喜欢饮用低度葡萄酒的法国人、意大利人,心脏病死亡率最低,而喝烈性酒多,葡萄酒少的美国人、芬兰人心脏病死亡率很高。 2、葡萄酒对脑血栓的防治作用葡萄酒中含有白藜芦(Resveratrol),它是一种植物抗毒素,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葡萄酒中的的藜芦存在于葡萄皮上,是一种到杉新苷葡萄配糖体,在红葡萄酒中每升含1微克左右,而在白葡萄酒中只含0.2微克。实验表明:即使将红葡萄酒稀释1000倍,对抑制血小板的凝集作用仍然有效,抑制率达42%,可减少脑血栓的发生。
葡萄酒可防治肾结石
德国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适量饮用葡萄酒可以防止肾结石。慕尼黑大学医学研究所的医学家们最近指出:多饮用饮料可以防止肾结石的传统说法并不科学,也不全面,最重要的是要看饮用何种饮料,通过对4.5万健康人和病人的临床观察,研究人员确认,经常饮用适量葡萄酒的人,不易得肾结石。研究人员发现,适量饮用不同饮的人,得肾结石的风险也不一样,每天饮用四分之一公升咖啡的人,得肾结石的风险要比无此习惯的人低10%;常饮红茶则要低14%;而常饮葡萄酒的人得肾结石的机会最少,得病的风险要比无习惯的人低36%。 4、葡萄酒可预防乳腺癌 最新试验结果显示:以葡萄酒饮料,喂养已诱发得了癌症的老鼠,发现葡萄酒对癌症有强烈的抑制作用。美国伊利诺斯药科大学的研究人员,选用了桑椹、花生、葡萄皮中抗癌活力最强。美国科学家最近了现,葡萄酒里含有一种可预防乳腺癌的化学物质,位于旧金山葡萄酒研究所的罗伊?威廉姆斯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在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中发现一种有预防乳腺癌作用的物质。这一物质这所以有这种功效,是因为它能抗雌激素,而雌激素与乳腺癌有关。 5、葡萄酒能抑制脂肪吸收 日本科学家发现,红葡萄酒能抑制脂肪吸收,有老鼠作试验,老鼠饮用葡萄酒一段时间后发现,其肠道对脂肪的吸收变缓,对人作临床试验,也获得同样的结论。
红葡萄酒防治视网膜变性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红葡萄酒有防止黄斑(视肉膜)变性的作用。黄斑变性是由于有害氧分子游离,使肌体内黄斑受损,而葡萄酒,特别是红葡萄酒中含有能消除氧游离基的物质--白黎芦醇,能保护视沉觉免受其害。试验证实:经常饮用少量红葡萄酒的人,患黄斑变性的可能性比不饮用者低20%。7、葡萄酒有助于提高记忆力
科学家公布的试验结果表明:适量饮用葡萄酒,有助于提高大脑记忆力和学习能力。两位来自米兰大学的医生经进大量实验发现,适量饮用葡萄酒将促进大脑内产生一定量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促进一种与神经细胞记忆有关的酶的生成。据测定:饮用葡萄酒后这种酶的生成量比未饮者增强大脑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另一位医生发现,肥胖患者在减肥期间适当饮用葡萄酒,将保持旺盛的精力,不会因为节食而萎靡不振,导致记忆力减退。
葡萄酒能防治感冒 至今全世界对流行性感冒尚发无良策,因为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对大多数药物都有抗药性。但是,人们发现:常饮葡萄酒的人群中, 很少感冒。这理现象引起注意,他们把红、白葡萄酒和葡萄原汁加在病毒培养液中进行试验,结
果是:单纯疱疹病毒各柯萨奇病毒等常见感冒病毒,在葡萄酒和原汁中都可丧失活力,其中葡萄皮浸出的原汁效果最好。科学家认为,这是因为葡萄含有“苯酚”类化合物,能在病毒表体成一层薄膜,使其难以进入人体细胞,从而达到防治感冒的效果。由于“苯酚”主要存在葡萄皮上, 所以感冒时,饮用热的红葡萄酒,可减轻感冒症和预防感冒。
以上事实说明,葡萄酒被称为是“整个世界历史长河中,未曾间也非使用的最古老饮料和最主要的药物”并不夸张。
早在7000多年前,人类就已经饮用葡萄酒了。虽然他们那时不知道发酵的
葡萄汁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能促进心血管的健康而且还有抗癌 ( 人类在 1997
年才研究葡萄酒的抗癌活性 )等等的功效, 但是他们知道味道与效果比
任何一种饮料都好!葡萄酒是人类发展史上最早的文化产物!
一、葡萄酒能解除“压力“
越来越多的研究和证据表明,“压力”( Stress) 是危害现代人类健康的 祸根。“压力”是心理学和生理学名词,是指任何可以扰乱机体功能的紧张因
素和干扰因素。物理压力如冷、热、噪声等可引起人体的各种生物学反应;心 理压力如挫折、剥夺、冲突等可引起心理防御反应。多数情况下,以上两种类
型的压力可同时存在。压力可导致多种行为模式,其中一种的特点是缺乏耐心,
总感时间紧迫,拼命地竞争,心中只想到职业以及有关的期限要求。有报告说,
这种行为模式的人为冠心病高发人群。更有研究证实,压力是导致人体内产生
氧自由基的主要原因。
一个人能否成功地控制其压力情境,对其心理和生理健康都有深刻的影响。 近些年的研究发现,长期适量饮用葡萄酒,是解除压力的一种有效办法。有报
告认为,饮酒能使与压力相呼应而生成的儿茶酚胺的生成量减少,从而可以从
压力状态中释放出来。因为压力是人体氧自由基增加的最大原因,所以,通过
适量饮葡萄酒来抑制和解除压力,从而使人保持心身健康。
在各类饮料酒中,葡萄酒的颜色是最为绚丽多彩的。不同的葡萄酒展示出
红、石榴红、玫瑰红、宝石红、紫红、黄、淡黄、绿黄、金黄等不同的颜色,
使人赏心悦目。把葡萄酒倒入与之相适应的雅致的酒杯中,因酒种的不同而散 发出醇香、果香、花香、玫瑰香、麝香等香气。此后,在饮用葡萄酒时,舌和
口内的各种味觉细胞受到刺激使我们处于舒适、欣快的状态中。这是一种精神
平衡状态,可以平息焦虑的心情,从而有效地抑制或解除压力。
所以,经常性地适量饮酒可及时解除压力,而饮用葡萄酒则是一种理想的 解除压力的饮酒方式。也像富兰克林所说的,美酒让生活变得更加容易、轻松, 少了一些紧张,多了一些容忍。
二、葡萄酒与抗衰老有什么关系?
氧是人类生存所不能缺少的东西,但有时也会成为人类健康的大敌。人体
每天都要经受来自外来和自身的有害物质的毁灭性攻击,这些有害物质中的大 多数是自由基,而对人体最具破坏性的自由基则是活性氧基团。
活性氧基团通常因贫血、压力、光、大气污染、药物、过饱、吸烟、放射 线、过分激烈的运动等原因生成。目前人们的各种疾病约89%起因于活性氧基
团。心脏病、脑溢血以及帕金森症、痛风、风湿病、白内障和其它视觉障碍、
风湿性关节炎等老年人退化疾病,是由于氧化损害的长期积累而导致的病症。
所幸的是,经过长期进化,人类体内具备了处理这些氧化损害的机制。但
是,不借助于我们所吃的食物,我们就不能有效地防御自己。而老年人退化、疾病的增加,表明了尽早连续、适度地从膳食中摄取抗氧化物的重要性。
自 Harman于1956年和 Tappel于1968年提出,抗氧化物可使人长寿以来,
他们的推断已被不断证实,尤其是在1989年至1993年期间,发现抗氧化物在试 管内、体外和体内具有保护许多系统免受自身和外来自由基攻击的功能。研究
人员Maxwell于 1994年发现,尤其是干红葡萄酒中的花色素苷和单宁等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活性氧消除功能。
三、什么是白藜芦醇?
白黎芦醇产生于葡萄叶表皮和浆果果皮中。它具有抗氧化效能,是葡萄中
的一种重要的植物抗毒素。白黎芦醇具有潜在的防心血管疾病、防癌、抗病毒 及免疫调节作用。
1992年在商业葡萄酒中首次发现白藜芦醇。同一年科学界也确认了葡萄酒中存在着白藜芦醇 ( Sieman & Creacy,1992)。1995年,日本山犁大学科研人员进一步研究了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确认该成分多存在于葡萄果皮上,通
过浸渍与发酵(酒精发酵和苹果酸-乳酸发酵)进入酒中。
人们在对多种植物不同部位中白藜芦醇的含量分析后发现,葡萄皮中白藜 芦醇的含量最高。经常饮用葡萄酒能预防血栓病。
白黎芦醇在葡萄酒中的含量根据葡萄酒的酒种、葡萄品种、产地的不同,而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就其总量而言,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加强葡萄酒。
作为葡萄酒的一种功能性成分,白藜芦醇的作用主要表现为它的抗氧化特
性。具体来说,白藜芦醇对人体具有以下重要作用:
1.抗菌作用
Jeandert 和Sbaghi.等的研究表明,葡萄受到葡萄霜霉菌侵染后,离坏死果实较近且没有受到侵染的部位,白藜芦醇的含量很高,能有效地抑制坏死区 的扩展。
2.抗癌、抗诱变作用
1997年1月,美国芝加哥伊利诺斯大学药学院的John Pezzuto 教授领导的
研究小组在著名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了题为《葡萄的天然产物白藜芦 醇的抗癌活性》的论文,引起医学科学界的轰动。论文证明白藜芦醇能有效抑
制与癌症各过程相关的细胞活动,也就是说,在癌症发生的起始、增进和扩展 三个主要阶段,白藜芦醇都有防癌活性,并对癌症发生的三个阶段全部抑制。
研究癌症的专家已经向人们提出防癌新建议:多吃葡萄;吃(绿色!)葡
萄不吐葡萄皮。并且认为,通常的葡萄酒饮酒量一般已可达到白黎芦醇的有效
量,因为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远远高于葡萄中白藜芦醇的含量!
地区间的差异:不同地区的葡萄酒中,游离态白黎芦醇的含量差异很大,地中海地区(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新大陆(加州和南美)的葡萄酒中含量
较低,而介于北纬47至48度之间的奥地利及法国布根地和波尔多葡萄酒中的含
量则较高。
葡萄酒中白藜芦醇含量:虽然白藜芦醇在葡萄酒中的含量根据葡萄酒的酒
种、葡萄品种、产地的不同,而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就其总量而言,红葡萄 酒>白葡萄酒>加强葡萄酒。不同品种的葡萄酒,就白藜芦醇的含量而言,蓝 烟台论坛博客相册.~c m1\ \5^5\
弗兰克>蓝字威格特>黑彼诺>梅鹿特>赤霞珠。
四、葡萄酒对人体健康有什么作用?
由于葡萄酒中各种有机、无机物质的存在和葡萄酒鲜美的风味,使它不仅
成为一种营养丰富的饮料,而且在适量饮用的条件下,还能防治各种疾病,增
强人体健康。
1.镇静作用
葡萄酒和大多数食物不一样,不经过预先消化就可以被人体吸收,在合理 饮用范围内,葡萄酒能直接对周围神经系统发生作用,从而提高肌肉的紧张度。
葡萄酒也可对神经运动中枢起作用,给人以舒适、欣快的感觉。这种精神平衡
状态,使我们的思维更为敏捷,判断更为准确,使我们精神愉快。因此,对于那些由于焦虑而受神经官能症折磨的人,饮用少量的葡萄酒既可平息焦虑的心 烟台论坛博客相册 X W T!` x8p
情,又可避免服用有副作用的镇静剂。
2.助消化作用
葡萄酒可以调整结肠的功能,对结肠炎有一定的疗效。
3.利尿,防治水肿
4.杀菌作用
很早以前,人们就认识到葡萄酒具有杀菌作用。例如,防治感冒或流感的传统方法之一就是喝一杯热葡萄酒。
5.防止及防治心血管病
葡萄酒防止及防治动脉硬化。1992年 5月,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第326卷 第21期)上撰文,认为适量饮用葡萄酒是减少心脏病的九种科学方法之一。
五、总结
凭最近医学研究结果证明每天适量饮用葡萄酒具有良好的预防性疗效,解除工作压力,消除活性氧,防止及防治心血管疾病、防血栓病、防癌、抗病毒
及免疫调节作用,平息焦虑的心情,利尿,防治水肿,助消化作用。并且因为
有杀菌作用所以可防治感冒和流感!
尤其是老年人精力衰疲,适度饮酒能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增强 消化力和免疫力,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注:尽管葡萄酒对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但这并不是鼓励您们不分场合, 不加限量地喝葡萄酒。在一些特殊的场合,饮酒是不合理,甚至是不合法的。
比如,酒后开车是违法的,孕妇也没有必要冒险喝酒。
葡萄酒对女性的保健作用
=======================
红葡萄酒是选择皮红肉白或皮肉皆红的酿酒葡萄,采用皮汁混合发酵,然后进行分陈酿而成的葡萄酒,这类酒的色泽成自然宝石红色、紫红色、石榴红等。
营养功效:红葡萄酒中含有丰富的单宁酸,可预防蛀牙及辐射伤害。红葡萄酒中含有较多的抗氧化剂,能消除或对抗自由基,具有抗老防病的作用。经常饮用还可预防老年痴呆。葡萄皮中含有白藜芦醇,抗癌性能在数百种人类常食的植物中最好。这种成分可以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细胞的扩散。红葡萄酒是由葡萄全果娘酿制的。故为预防癌症的佳品。美国科学家研究显示,红葡萄酒种一种叫多元酚的化合物,能够延缓衰老。
适者如斯:健康成年人可适量饮用。女性更适宜。每次50~100毫升为宜。每天不宜超过200毫升。
特别提示:过多吸收酒精,对脑细胞有损伤,喝红葡萄酒也不能过量,更不能酗酒。葡萄酒保存的最佳温度是13℃,湿度60%~70%最合适。还要注意避光、防止震动,更不要经常搬动。酒瓶摆放时要横放,或者瓶口向上倾斜15 ,不宜倒置。红葡萄酒室温下饮用即可,不须冰镇,最好在开启1小时,酒水充分“呼吸”空气后再饮用。
红葡萄酒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可以帮助我们清除体内蓄积的氧自由基,可以增强我们机体的免疫抗病机能,可以直接杀死感冒病毒,可以阻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氧化———这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最主要诱因。
对女士来说,红葡萄酒还可以起养颜美容作用。它通过促进新陈代谢、清除氧自由基、营养皮肤组织,使女士们的皮肤更娇嫩,更具生命活力,更显现出光彩照人的风采。对男士而言,红葡萄酒可以活血化瘀,祛除疲劳,放松身心,帮助激活免疫神经网络,起到减缓生殖系统衰老的作用。有资料表明,红葡萄酒还有一定抗癌防癌作用。最近《美国医学论坛报》报道说,红葡萄酒可以通过显著减缓动脉壁上胆固醇的堆积而保护心脏,这更揭示了红葡萄酒在预防心血管并中风方面的重要功能,它对那些肥胖超重、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的人而言无疑是一条好消息。研究者指出,红葡萄酒的以上功能,主要是通过其中含有的抗氧化剂成分如白藜芦醇、类黄酮儿茶素及五羟黄酮来发挥作用的。需要说明的是,红葡萄酒虽然好处多,味道好,但也不可多喝。一般每天饮用100毫升左右即可,既经济、安全,又满足了需要。
在一般人的观念里,生活上的享受似乎总是身体健康背道而驰的,葡萄酒向我们证明了,只要不过度,享受和健康原是可以兼得的。1992年,美加流行闰,病学家区艾利森(C ELLISON)指出:在法国,人们经常食用富含脂肪类食品,法国人平均胆固醇含量也都不低于其它国家,但法国患心脏病死亡的比例,在各工业化国家中却是最低的,它的发病率只为美国的60%,而且平均寿命比美国人长寿的秘方,就在于经常饮用葡萄酒, 以及其它饮食和生活习惯的协调。含有丰富的多种矿物质,如磷、钙、铁、镁、铜等,抗氧化的多酚,预防动脉硬化、心脏病、中风,改善冷虚症、睡眠等方面技高一筹,略带微涩的丹宁可舒缓压力、镇定精神、消除疲劳、调理体质、改善肤质,维C滋润肌肤、明目,硼降低胆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