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免费论文网
老版首页
老版首页2
经济学论文 财政税收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管理学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法学论文
理学论文 医药学论文 政治论文 社会学论文 教育类论文 工学论文 计算机论文 艺术类论文 哲学论文
文化论文 英语论文 应用文论文 论文指导论文 文学论文 老版免费论文 老版2免费论文 本站导航
本站已收录十余万免费论文,并不断增加中,想要什么论文资料,轻松一搜便得! 关键词:
免费哲学论文免费论文网首页 --> 哲学论文 --> 西方哲学论文 -->8
经济学论文 财政税收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管理学论文 会计审计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 法学论文
理学论文 医药论文 政治论文 社会学论文 教育类论文 工学论文 计算机论文 艺术类论文 哲学论文
文化论文 英语论文 应用文范文 论文指导 文学论文

8

这不是我的说法。是一个引征,不敢掠美的。

  不过就我理解,“西班牙语”、“德语”、“法语”之类,大抵只是语种的一个分类,当然是基本所持语种的国家来划分。如果仅是这样,我们也是可以以中文或汉语名之的。

  关键是,“语文”到底有没必要改?口头为‘语’,书面为‘文’,是为语文。固然是具有一些工具意义,但也的确没有母体特征。

作者:周明华 回复日期:2007-6-23 11:06:58

作者:杨耕身 回复日期:2007-6-23 10:59:18

中国语文,或者称之为国学,或者称之为汉语,到底要不要从名字上,具有一点国家意识,母体意识?亦不失为一个话题。

  ——这个说法,我觉得满有道理的,而且也有其紧迫性。我们连一个名字都还没弄清楚的情况,真没有理由如此嚷嚷者拯救母语

作者:搜狐李清 回复日期:2007-6-23 11:05:25

关于取消“语文”,其实语文是什么,我们历史上有过争议,有人认为是语言(母语)+文学,有人认为是语言+文化。现在一般倾向“大语文”,即后一种,认为生活是语文课堂的外延。当然,也不是说让语文课无所不包,主要还是阅读与表达。取消“语文”说法,并不与重视母语学习相矛盾。

作者:许东升 回复日期:2007-6-23 11:07:44

语言的学习是每个人的必修课。但是像我们在大学期间还在不厌其烦地必修中国语文,甚至选一些很初级的文章,让学生去欣赏,而且要开成必修,确实有点滑稽,甚至说很危险。日本大学的学生压力,较之中国学生来讲,轻松地多!他们更注重的是实用、使用、适用,进入大学之后,日本语除了语言专业的学生,其他的学生一概选修。文科类学生会有很实用的语言训练课,反复练习,小范围大讨论,让学生到课外去查资料、搞调研,锻炼口头表达和论文写作能力,基本上是服从服务于自己的专业需求。

作者:杨耕身 回复日期:2007-6-23 11:09:23

我是赞成母语课程重回大学课堂的。但另一方面,像明华兄在上面所说的,事情也并不这么简单。这也正是许先生所忧虑的,怕成为高中语文的翻版。

作者:搜狐李清 回复日期:2007-6-23 11:07:30

真的没有理由嚷嚷拯救母语吗?现在大学里,母语学习已经不仅是冷的问题!相信在线的网友,能够举出一些让人尴尬的例子。我也很想听听:)

作者:周明华 回复日期:2007-6-23 11:08:18

作者:青莲组合 回复日期:2007-6-23 11:04:11

现在提出大学开语文课,并非是要大学生有很高的语言、文学修养,理由是很多大学生的母语、即现代白话文很差,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都体现出来,此是事实。为什么会到这般田地!?一进小学就开语文课,一直上十二年,还要经历三次较严格考试,就得个这种结果。大学要开语文课为必修课,是否应先承认过去的语文教学和语文高考失败。不然的话,如何使人相信大学语文课就能使学生语文水平提高。提高没有又怎样检测,即使再发明一个汉语四六级考试,考试费缴了,也通过了,就能使人相信?因为高考通过的人母语也可能不过关。

  有些提出大学开语文课的人,可能未注意到语言学习与年龄关系极大,母语应在十二、三岁就掌握大部,十六、七岁完全过关。年龄再大就难一点了,十九岁以后再补的母语,其水平难达到严格要求的母语水平,恐怕有点象“外语”。

  第二,认为加强外语学习挤了母语。此话难成立,很多欧美国家的外语水平比中国高,并未见“母语”就衰落了。我们的邻邦印度,读书人普遍掌握英语,印度的几种主要语言加几十种“土语”,无一样衰。

  第三,有些人对如何学好母语的看法可能有偏。母语主要在母语环境中学习,课堂为次。如果不是,古代有几个人进学校读书?更少有人读书过十年,汉语是不是早就该衰落了。现在大学生母语差,应主要在语言环境中找原因,如果要说语文课的话,可能不是教多了或教少了,应多考虑该科教学是否有不妥之处。就我本人经历,我和我接触的同龄人,大部分喜欢汉语,而喜欢语文课的,只有一小部分,真正喜欢命题作文的,只有一小撮,私下少见不咒骂“八股文”的。对于一个稍有文化的人来说,母语水平肯定是头等大事,数理化可不懂,母语不可不过关。母语水平要求最高,人一生接触母语也最多,其它学科也是通过母语了解的。但与其它学科明显不同,在把几千个常用字掌握后(以汉语为例),专门集中时间学习的需要小,课时也不需多,而其它科是越重要则课时越多。

  ————你说的极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20多年前设立后不久就悄然变质,所谓“数字化生存”——一些当局者为了追求所谓的政绩,特别看重四、六级通过率。最为关键的是,四、六级考试早就成为一条考试经济链,在这链条上啖吃的人已然成为一个庞大的群落。2005年9月,审计长李金华就曾铁青着脸称,2003年至2004年,教育部一些所属单位未经批准自行收费1.54亿元,其中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向各地主考单位归集英语四、六级考试费1.4亿元!

作者:搜狐李清 回复日期:2007-6-23 11:09:46

许老师,您说进入大学之后,日本语除了语言专业的学生,其他的学生一概选修。我想知道,日本大学生的母语水平,一般怎样呢?有没像我们那样,很多大学生字写得像蚯蚓,写论文抄都抄得不通顺呢?呵呵。

作者:童大焕2 回复日期:2007-6-23 11:10:20

喘口气、

作者:hsxcd 回复日期:2007-6-23 11:11:31

是呀

作者:搜狐李清 回复日期:2007-6-23 11:11:50

我觉青莲组合说得很有道理,母语主要在母语环境中学习,课堂为次。不过为次,还是应当有课堂的。当然,大学老师也应引导学生,多到课堂外学习提高语言,不能用老一套的教学方法了,多组织活动,等等。

作者:杨耕身 回复日期:2007-6-23 11:14:36

李清说得对,取消“语文”说法,并不与重视母语学习相矛盾。我们讨论的的确不是要不要取消一个名称的问题。这只是题外话。

  书归正归。

  我尽管赞成语文重新成为大学必修课,但也的确很难看好它。在师资缺乏,以及大学功利性的追逐下,语文最终仍可能成为鸡肋,依旧堪忧。

作者:周明华 回复日期:2007-6-23 11:13:06

有人说,幼儿园的双语教学是一种胎动的教育怪胎,请问许东升先生,日本人只将英语作为工具来学,不像我们将他当成一门学科来学呢?这里面的文化成因是什么?

作者:许东升 回复日期:2007-6-23 11:15:08

语言的学习是每个人的必修课。但是像我们在大学期间还在不厌其烦地必修中国语文,甚至选一些很初级的文章,让学生去欣赏,而且要开成必修,确实有点滑稽,甚至说很危险。日本大学的学生压力,较之中国学生来讲,轻松地多!他们更注重的是实用、使用、适用,进入大学之后,日本语除了语言专业的学生,其他的学生一概选修。文科类学生会有很实用的语言训练课,反复练习,小范围大讨论,让学生到课外去查资料、搞调研,锻炼口头表达和论文写作能力,基本上是服从服务于自己的专业需求。

作者:周志坤 回复日期:2007-6-23 11:13:27

网友青莲组合,说得有见地.

作者:周明华 回复日期:2007-6-23 11:14:38

大焕先生加了一个“2”后,终于出现了,欢迎!

作者:周志坤 回复日期:2007-6-23 11:14:45

作者:杨耕身 回复日期:2007-6-23 11:14:36

李清说得对,取消“语文”说法,并不与重视母语学习相矛盾。我们讨论的的确不是要不要取消一个名称的问题。这只是题外话。

  书归正归。

  我尽管赞成语文重新成为大学必修课,但也的确很难看好它。在师资缺乏,以及大学功利性的追逐下,语文最终仍可能成为鸡肋,依旧堪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同意杨耕身的说法

作者:许东升 回复日期:2007-6-23 11:18:06

我想语文仅仅是文化的一部分,甚至只能说是人文学科的一部分。千万不能让语文背上文化的重负。

作者:周明华 回复日期:2007-6-23 11:16:35

“日本语除了语言专业的学生,其他的学生一概选修。”

  许先生透露的这个信息,值得大学课程设置者地全面反思呀!

作者:搜狐李清 回复日期:2007-6-23 11:18:59

但不管怎么说,不提高语文教学,是不行了!转则新闻:去年湖北黄石市某装饰公司日前招聘设计师,负责招聘的张经理说,许多大学生个人简历制作非常精美,但都是打印的。他们让一位王姓同学现场写简历,看看他写的是否与递交的简历相符。结果小王的手写简历把“五官端正,身体健壮”写成“五管端正,身体健状”;将善于和客户“沟通”写成“勾通”;将性格“开朗”写成“开郎”,共写错字12个,还不含“的、地、得”之错。让人哭笑不得。

作者:先锋中国评论 回复日期:2007-6-23 11:21:36

欢迎大家的到来:)

作者:童大焕2 回复日期:2007-6-23 11:22:39

青莲组合说得极是。

  语言这东西,特别是所谓的母语,主要在环境中学,而非在课堂中学。课堂的学习,主要在于“引进门”,那就绝对不是大学的事,而是小学中学的事。我们的教育,大学以前全部做了“大学预科班”,为上大学服务,到了大学,才发现缺陷多多,于是补课。就像八十岁才谈恋爱,可笑至极。

  什么年龄做什么事,这个基本的规律,不是语文规律,而是生命规律,必须服从。

作者:周志坤 回复日期:2007-6-23 11:22:56

  作者:许东升 回复日期:2007-6-23 11:18:06

我想语文仅仅是文化的一部分,甚至只能说是人文学科的一部分。千万不能让语文背上文化的重负。

  ___________________让一门语文课背上这等重负本来就是可笑的

  .其实,现在的大学里很多人文类课程都是开放式的,学生可自由选修.别的地方我不知道,在武大,文史哲三系的名教授开的公选课,听者如潮.赵林老师每次开西方哲学史和西方宗教文化都是在一间可容三四百人的大教室.

  罗里罗索说这么多,没有别的意思.只是突然看到许多鼓吹开设大学语文必修课的,都是一些高校中文系教授和教育部官员.凭心而论,提高大学生的母语能力是值得赞许的.但是,刻意去迎合时下文化界的人文焦虑感,使这门课程背上某些重负,或者正可以体现出部门利益集团的狼子野心.这下子,从中央到地方的教育出版社都要再发一笔了.教育经济、考试经济……

作者:许东升 回复日期:2007-6-23 11:24:19

作者:搜狐李清 回复日期:2007-6-23 11:09:46

许老师,您说进入大学之后,日本语除了语言专业的学生,其他的学生一概选修。我想知道,日本大学生的母语水平,一般怎样呢?有没像我们那样,很多大学生字写得像蚯蚓,写论文抄都抄得不通顺呢?呵呵。

  李老师,日本的大学生说话和写作能力,据我的观察,还有参加教学活动的情况,应该说具备了相当高的素质。日本人写汉字的总体水平,我都感到惊叹!他们的写字课在中小学普及得很好。他们写论文的认真负责的态度,也让我感到惊讶。抄袭,更是没有出路的。

  这些我们需要反思。中小学教育的基础训练、大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的训练,需要加强,但是和语文是不同的概念。

作者:周志坤 回复日期:2007-6-23 11:24:21

者:童大焕2 回复日期:2007-6-23 11:22:39

青莲组合说得极是。

  语言这东西,特别是所谓的母语,主要在环境中学,而非在课堂中学。课堂的学习,主要在于“引进门”,那就绝对不是大学的事,而是小学中学的事。我们的教育,大学以前全部做了“大学预科班”,为上大学服务,到了大学,才发现缺陷多多,于是补课。就像八十岁才谈恋爱,可笑至极。

  什么年龄做什么事,这个基本的规律,不是语文规律,而是生命规律,必须服从。

  ——深表赞同。

作者:先锋中国评论 回复日期:2007-6-23 11:24:49

语文课堂上能学得来?

  中国的教育是但凡要考试的,后来都整得怪莫怪样的。

  高校应该开语文/文学赏析/公文处理等等课程,但不要整成强制性的,那就不好玩了哦。

作者:周志坤 回复日期:2007-6-23 11:26:14

作者:搜狐李清 回复日期:2007-6-23 11:18:59

但不管怎么说,不提高语文教学,是不行了!转则新闻:去年湖北黄石市某装饰公司日前招聘设计师,负责招聘的张经理说,许多大学生个人简历制作非常精美,但都是打印的。他们让一位王姓同学现场写简历,看看他写的是否与递交的简历相符。结果小王的手写简历把“五官端正,身体健壮”写成“五管端正,身体健状”;将善于和客户“沟通”写成“勾通”;将性格“开朗”写成“开郎”,共写错字12个,还不含“的、地、得”之错。让人哭笑不得。

  ————或许,这只是一时的笔误或不仔细所致,而不是因为不识字?毕竟现在不少人都是用拼音打字。

作者:杨耕身 回复日期:2007-6-23 11:29:36

作者:许东升 回复日期:2007-6-23 11:18:06

我想语文仅仅是文化的一部分,甚至只能说是人文学科的一部分。千万不能让语文背上文化的重负。

  许先生的意思,是不必给语文这一课程承载难以承载之重?也许吧,大学语文不应把自己搞得太累,使命感也不必太重。就像哈佛前任校长查尔斯 艾略特说的:“我认为有教养的青年男女唯一应该具有的必备素养,就是精确而优雅地使用本国语言。”

作者:先锋中国评论 回复日期:2007-6-23 11:29:12

语文回高校课堂的另外一面就是要干掉那么多无聊的英语课!

作者:ullman 回复日期:2007-6-23 11:31:20

叫“国文”好些。

  换掉英语!

  保留专业英语就行了。

作者:杨耕身 回复日期:2007-6-23 11:33:43

先锋中国评论 回复日期:2007-6-23 11:29:12

语文回高校课堂的另外一面就是要干掉那么多无聊的英语课!

  从课时安排上说,语文回课堂,自然会对其它学科有一些影响。但是,怕也不必多么“仇视”外语吧。外语也是工具的一种:)

作者:许东升 回复日期:2007-6-23 11:35:48

作者:周志坤 回复日期:2007-6-23 11:22:56

  作者:许东升 回复日期:2007-6-23 11:18:06

我想语文仅仅是文化的一部分,甚至只能说是人文学科的一部分。千万不能让语文背上文化的重负。

  ___________________让一门语文课背上这等重负本来就是可笑的

  .其实,现在的大学里很多人文类课程都是开放式的,学生可自由选修.别的地方我不知道,在武大,文史哲三系的名教授开的公选课,听者如潮.赵林老师每次开西方哲学史和西方宗教文化都是在一间可容三四百人的大教室.

  罗里罗索说这么多,没有别的意思.只是突然看到许多鼓吹开设大学语文必修课的,都是一些高校中文系教授和教育部官员.凭心而论,提高大学生的母语能力是值得赞许的.但是,刻意去迎合时下文化界的人文焦虑感,使这门课程背上某些重负,或者正可以体现出部门利益集团的狼子野心.这下子,从中央到地方的教育出版社都要再发一笔了.教育经济、考试经济……

  强烈赞同您的意见。开设必修是要认真研究的,要结合学校、专业、师资、学生、目标等等才能确定。学生精力有限,大学教学时数有限,不可违背教育规律。我就特别主张:最稳妥、最科学的是开成选修课。另外要注重实用,切合实际!

作者:童大焕2 回复日期:2007-6-23 11:36:41

作者:许东升 回复日期:2007-6-23 11:18:06

我想语文仅仅是文化的一部分,甚至只能说是人文学科的一部分。千万不能让语文背上文化的重负。

  ------

  赞成。语文(语言)说到底就是个表达的工具,人类的一切知识和文化都必须通过语文、数学这些基本工具来完成。因此特别把语文和人文、文化什么的画等号,不仅牛头不对马嘴,而且相当危险。甚至有可能把公民教育这类更重要的东西用语文来替代。事实上,公民教育尤其是公民权利教育在我国教育中始终是缺席的,这个问题难道不比语文水平差严重一百倍?

  把中国语文提高到母语的高度,在我看来也有些狭隘。所谓的母语,充其量就是你成长环境中的语言。人更重要的存在于现实环境中,你在什么环境中生活,就把相应环境中的语言掌握好,就非常了不起了。谁要是在俄国或者美国,非坚守自己的“母语”中文,并认为非此不优雅,非此不“爱国”,肯定是相当滑稽的。

作者:蜀中流氓 回复日期:2007-6-23 11:35:23

当党习惯于八股文,政治课要求背诵如此多的损害思维的东西时,语文的生存空间又在那里呢?

作者:游泳的空气 回复日期:2007-6-23 11:41:29

支持语文回到高校课堂!但希望这样的课堂是类似百家讲坛的课堂。

作者:真俭文风 回复日期:2007-6-23 11:40:10

大学教育的任务1填补社会的需要;2引导社会风尚。我看至少现在应用文选修课缺失,不好。处心积虑灌输的东西,不美。简捷中肯的交流是时代的要求。语言本身就是人素养素质最充分的表现,对谁都很重要。许东升先生倡导的不要对中文悲观,可贵。

作者:童大焕2 回复日期:2007-6-23 11:46:18

作者:先锋中国评论 回复日期:2007-6-23 11:24:49

语文课堂上能学得来?

  中国的教育是但凡要考试的,后来都整得怪莫怪样的。

  高校应该开语文/文学赏析/公文处理等等课程,但不要整成强制性的,那就不好玩了哦。

  ------

  说得对,一切学习都应该变得“好玩”才是,但我们现在的学习不好玩,因为那都是为了考试。考试当然也是必要的,但那原本是检验掌握的程度,现在考试的目的则全是为了选拔,或者职称等等。学习的“多向度可能性”就没有了。

  语文当然是个好东西,但到大学才来开必修课,太迟了,不仅浪费学生生命,而且不会有好效果。

  我曾经留心观察过小学生的学习状况,数学在班里数一数二的,语文不一定能保前十名;语文在班里水平靠前的,数字很少落在十名之后。

作者:游泳的空气 回复日期:2007-6-23 11:46:26

不是大学拒绝了语文,是死板的老师扼杀了语文

作者:穿耐克的阿迪 回复日期:2007-6-23 11:46:55

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教我们语文课的是个穿长袍的先生,叫做李狸,此人很是有意思.

作者:凉薯 回复日期:2007-6-23 11:49:50

关于英语的学习我想说一下,本人就职于一个著名跨国外企,我们招技术人员时,常常有很多技术很好的人,却打死说不出一句英文,不得不遗憾的reject掉。我想对绝大多数本科生,4级的要求是比较基本的。毕竟已经是全球化了嘛

作者:秋天雨胡同 回复日期:2007-6-23 11:51:1


 如果觉得本篇论文可以,添加到收藏夹! [返回顶部↑
搜 索 其 它
相 关 论 文
一个完美的理想主义者(江怡)
[笔触]《论语言的简单本质 摘要与前言》
18 北京师范大学量子力学(959) 全套考研资料
十二星座的著名代言人
我的研究生论文:论康德哲学理性的两张面孔
作者认为天才就是精神病
写完了论文来写日志
叔本华
相 关 类 别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哲学相关论文
哲学论文
宗教学论文

免费论文网包含:各类免费毕业论文下载、免费法律论文、免费计算机论文、免费会计论文、免费英语论文、免费经济论文、免费管理论文、免费金融论文、大学生社会实践论文、三个代表论文、三农问题论文等所有论文均来源于网上的共享资源以及一些期刊杂志,所有论文仅供网友间相互学习交流之用,请特别注意勿做其他非法用途!如果我们有侵犯你的版权或其他有损您利益的行为,请联系我们指出,我们会立即进行改正或删除有关内容!
免费论文网 - www.paper800.com - 浙ICP备08104446号
喜欢Paper800.com,请把Paper800.com告诉你QQ上的5位好友,多谢支持!友情: Paper999.COM